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

母貓的側腹結紮手術





母貓的節育手術除了熟悉的腹正中線節育手術之外,側腹節育手術是另一種手術進行的選擇,可以更方便的觀察到傷口的復原,復原的時間縮點,也沒有崩線傷口裂開、肚破腸流的問題。

台灣跟隨美國的腳步,多以腹正中線手術為主流,而美國以外的國家,側腹手術早已行之多年,甚至透過一些動物的電視頻道,連許多飼主都注意到相關技術而紛紛詢問。

術後觀察腹正中線的傷口需要動物露出腹部,側腹的傷口則可以直接觀察。腹腔內的器官會給予傷口往外的壓力(重力), 動物因為痛或癢的刺激會舔傷口,舔開縫線,是造成傷口繃開的主要原因。側腹手術因為在動物活動時完全不受重力,側腹又有兩層肌肉(外腹斜肌、內腹斜肌)的保護,這兩片肌肉在手術的過程 中只是剝開並沒有切斷,術後仍然穩定覆蓋在腹膜上,是相當穩固的屏障,因此側腹手術幾乎沒有傷口繃開的疑慮。需要觀察與復原的時間也因此縮短。

醫師配合貓咪的狀況,術前的檢查,給飼主建議來應用側腹的節育手術或是正中線手術,是目前最理想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