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餵奶小貓的照顧




一個月前的小貓需要母貓哺乳,而這些小貓還沒有明顯的運動能力,通常都是整窩三四隻的被拾獲。撿到一窩小貓,並不一定表示這些小貓被母貓拋棄,也許只是緊張的流浪母貓被人嚇跑不得不放棄小貓。有一位客人分享他的經驗:有一天他進車庫發現了一窩剛出生的小貓,母貓已經逃出車庫,到了傍晚卻聽到母貓在車庫門前喵喵叫嘗試鑽進車庫。

遇到這些小貓可以先觀察一下小貓的狀況,如果此時小貓眼睛還沒張開表示剛出生不滿一周;有幾隻已經開眼表示正好一周左右;眼睛都已經張開表示已經超過一周。看看嘴巴,兩周之前完全都看不到牙齒,三周左右開始冒出一點點牙齒頭,犬齒0.1~0.2公分左右。如果有適當的照顧哺乳,通常小貓身材應該都是圓滾滾的,在手心上可以感覺到肚子脹脹很有力氣。

撿來的小貓第一件事,先餵飽一次,然後洗個澡把身上的泥沙洗乾淨跳蚤洗掉,有的觀念主張這樣的小貓不能洗,會因為壓力太大而死亡。我們認為這些小貓要照顧的好、活的健康,就要先做這個步驟。照顧牠們需要主人不間斷的接觸跟照顧,看到乾淨毛茸茸的小貓會給拾獲者跟家人更多的動力,不會嫌髒嫌麻煩;小貓的生命完全依賴照顧者的用心,這種心理的力量很重要。小貓會互相亂吸亂舔,洗乾淨可以避免小貓最大的殺手~~腸胃問題。洗澡的壓力當然可以用溫柔的動作把壓力減到最低。準備一盆溫水一小塊紗布或毛巾,沾濕小貓擦拭小貓抹上除蚤洗毛精,輕柔清洗掉在泡沫裡掙扎的跳蚤,沖洗乾淨用吹風機吹乾,每個動作都放輕就像母貓在舔拭小貓一樣。正常的小貓絕對不會因為這幾個動作就爆發甚麼致命的傳染病,有傳染病的小貓也絕對不會因為你不洗傳染病就很仁慈的放牠一馬。

寵物用品店或寵物醫院可以輕易的買到小貓的奶瓶跟奶粉。挑選奶瓶建議材質不要太硬,要讓手指可以擠壓瓶身而滴出奶水,讓不熟悉奶瓶奶嘴的小貓知道奶在哪裡,刺激牠吸吮。剛買來的奶嘴應該都沒有開口,用小剪刀剪個端正的十字就可以。我們使用的奶嘴直徑大約0.5公分,目前所有照顧的幼貓都能吸吮的很順利。奶粉不必挑包裝精美價格昂貴的外國廠牌,台灣的幼犬貓奶粉做得就非常好。許多人拾獲小貓來醫院,順便會送我們幾罐奶粉,廠牌當然是琳瑯滿目;但是我們使用後發現,有時候價格高檔的國外廠牌小貓喝了之後狀況不佳,換上國產品牌成分標示清楚反而健康。基本上以台灣流浪動物的數量跟經驗,這種代奶粉理所當然應該做得比沒有流浪動物問題的國外做得好。
一周內的小貓建議4小時嘗試餵奶一次,隨年齡遞增,二周6小時、三周8小時餵一次。一窩小貓有的一次喝很飽喝完就睡,有的一次才吃幾口又常常喊餓,雖然辛苦但是多餵是一定沒錯的。我們的經驗是泡一次奶,從一號小貓餵到三號小貓,每隻都餵到牠不想再吃把奶嘴吐出來,休息兩分鐘,再從一號到三號重餵一次,有的小貓會吃第二輪甚至第三輪,吃到飽為止。吃飽的小貓肚皮會脹脹圓圓的像充了氣的氣球,跟吃奶前消了氣的氣球有明顯的不同,餵食的人可以很輕易的拿捏牠們有沒有吃飽。如果從撿到到幾次餵奶你的小貓都吸奶吸的有氣無力,都快一整天了還要吃不吃,那就需要寵物醫院的協助。小貓吸奶的動作是天生的,不管你準備的奶瓶奶嘴有多醜,正常的小貓餓了都有吸允乳汁的習慣動作,為了活下去,牠們會很快的適應你準備的工具。


餵完小貓可以用紙巾噓一下小貓的糞尿,反覆擦拭小貓屁屁他們就會排便排尿,這個動作幫助牠們排泄也幫主人維持環境整潔,他們也會自己排便排尿,但是這個時期喝奶的關係,便便就像融化的起司,沒有統一清乾淨,他們會沾的到處都是。小貓還有一個習慣,逮到機會嘴就會吸個不停,哪怕是兄弟姊妹的耳朵、肚臍、小雞雞、或是屁屁。吸到屁屁的時候被吸的小貓會很自在的棒賽給你吸,最愛吸的那隻你會發現牠總是滿臉都是屎。

照顧初生的小貓有一定的夭折率,最常見的小貓殺手不是甚麼可怕的傳染病,而是最容易發生的腸胃問題。這個年齡的幼貓只要拉肚子一天,你再看到牠的時候已經軟趴趴不太會動也不太吸奶了。這些狀況通常發生在新舊奶粉替換的時候,現在的奶粉都做得很摳一罐才一點點,餵一窩小貓通常會吃掉三罐,不建議隨便更換奶粉品牌,即使是同一個牌子,有時候新舊交替都還會發生腸胃問題。小貓愛亂吸亂含,容易病從口入,要看出便便有問題很困難,因為這個時期便便甚麼顏色都有,奶泡得淡便便就稀,奶泡得濃便便就乾,但是腸胃的問題會很快的反應在吸奶的量和活力上,有任何餵食問題就尋求寵物醫院協助,在奶粉裡添加一些腸胃藥維持小貓健康。